Sunday, February 13, 2011

新年快樂



過年的時候回基隆無意間翻出了一張CD,

是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的一張精選輯;

是AAD的(類比錄音,類比混音,數位儲存).

印象中是高中還是大一的時候買的,

那時候很嚮往60,70年代的音樂,

也許一方面也會在村上的書裡讀到吧,

一方面又可以和老爸老媽有共通的話聊,

畢竟那是他們大學時代開舞會的經典曲目;

老爸總是會用略嫌我浪費的語氣說,

這我都有唱片(LP)啦,

幹嘛還買CD回來..

但那時候總是想要擁有自己的收藏,

也總是不顧一切的存錢,買CD.



回想起來,

那時候覺得擁有這些CD讓自己和周圍的其他人顯得很不一樣;

身邊只有兩個國中同學會和我一起聊這些.

我們在村上在台灣還很不紅的時候用力地讀著,

聽著老搖滾樂.


在資訊還很封閉的時候,

我們以自己的辛勤尋找為榮,

以那些許地收穫堆疊出自己的小小城堡.


但時代已經大不同了,

現在只要用手機google一下,

便知道關於CCR的所有大小事蹟,

youtube也可以看到聽到他們的音樂;

村上春樹的書翻譯到多的不容易讀完,

AAD的唱片已經是vintage的規格了,

用盤帶錄音根本不是正常的舉動了,

何況是全類比的混音?

連CD都不知道哪天會消失殆盡呢..


到最後,

珍貴的是什麼?

當年我們翻遍唱片行,

只是為了撈到一兩張不容易找到的CD,

跑遍書店和圖書館,

只是為了多找到一本村上的翻譯小說;

天真地以為這就是我們所擁有地,

和別人不同的品味與世界;

而如今這一切都不再是辛苦而麻煩的了.


只是有沒有人會去找到這些資訊的差別.


一如往常地,

我還是很少聽到有誰跟我說起CCR的音樂,

我會去誠品看看賴老師是不是又翻了新的村上,

我幻想著熊團有一天會用AAD或是AAA的方式發行音樂,

並且,

我其實最想聽到的是老爸收藏的那些黑膠,

而不是任何的CD,MP3或是youtube.



p.s. 是的,我就是拖稿的那一枚



5 comments:

軟綿 said...

閱!!! :)))
拖稿要扣20分!XD

Bandy said...

後來最珍貴的當然是東西附予的回憶
那段路程
然後能驕傲的跟人提起
等你們的黑膠XD

Kej said...

看看有沒有機會出 vinyl 吧! XD

杜罗森 said...

刻录在盘的音乐总有拿在手上的实感,其实这不也是对过去的一种怀念么。载体的变化让人措手不及,可是音乐要表达的情感和话语,一直以来都没有变呢。喜欢你们的音乐,期盼新的专辑。

divine said...

我不是在黑胶范围内的人,cd倒是不停买,曾经几乎每天去跑cd店,看看今天有什么新到cd。村上的书好多还没开始看,只是不时的重新看以前看过的书。

但是随着Google,mp3,youtube的发达,仍然感到惶恐不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