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骨髓捐贈檢測

幾天前跟朋友約在捷運站,
陰錯陽差跑錯捷運站, 遇到慈濟宣導骨髓捐贈活動,
以為是捐血活動匆忙留資料, 沒仔細聽慈濟師姐講什麼,
寫完後才發現DM上寫的是捐贈骨髓抽血檢測

在這之前, 我對捐贈骨髓的印象, 停留在一些日劇、電影裡,
生病的主角側躺在檢測床上,
沒麻醉, 被告知會很痛,
醫生將一支很粗的東西插入她的脊椎裡, 她流淚、尖叫...
光想到這個過程, 我的勇氣減少了許多,
回家詢問家人, 她們認知也和我相同,
還說除了超痛外, 一定非常傷身, 要我一定要再考慮

後來, 我上網看該基金會的說明, 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
也理解到應該有許多人跟我有相同的錯誤印象,
造成這件有意義的事難以大力推廣

我簡單說明一下,

骨髓捐贈不是抽「脊髓」, 而是抽骨髓,
骨髓不在脊椎裡, 所以不是電影演的那件事,
過程需採全身麻醉, 從腰部穿針孔到腸骨裡取骨髓,
需住院3-5天, 應該是不難的手術。

捐贈說明上有強調人的身體會自動重新製造骨髓幹細胞,
但同時也有傳達, 再小的手術都有風險, 也會為捐贈者保險,
捐贈後不排除有小部分的人有一些短期後遺症。

捐贈前的作業其實非常多, 也很謹慎,
需先抽血, 確認是否有與捐贈者骨髓吻合的受贈患者,
配對成功後, 還會做進一步檢測,
並且再次確認捐贈者的意願,
因為一旦決定了, 到實際可以捐贈, 中間可能最長會有數個月,
在這段期間, 受贈患者已經開始接受一些調整/治療為受贈骨髓做準備,
若捐贈者臨陣脫逃, 不但沒幫到人, 害死一條命的機會很高 (這是我個人解讀)

配對成功並確定捐贈意願後, 到實際捐贈的期間,
捐贈者也必須要非常重視自己的健康, 盡量避免生病, 同樣為捐贈做準備,

因為這是一件關乎生命、有意義的事,
所以一切的步驟都有其必要, 也凸顯出這件事的意義有多大。

詳情可參考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骨髓捐贈:
http://tw.tzuchi.org/btcscc_temp/donation/02.htm

今天得知, 由於我常使用鼻炎等抗生素,
慈濟與醫生確認後, 告知我暫時不適合此計畫,
不過, 還是希望能分享這次學到的正確訊息給更多朋友知道。

2 comments:

杜罗森 said...

即使帮不到,仅仅留下资料显示自己愿意捐赠也是给那些身处痛苦中的病人给予希望。而熊们也是用音乐给我们希望的呀。

萍 said...

我也曾遇過~當下會覺得很有意義有那意願,但就像滾滾說的,想到電視劇裡所演的,真的會退縮,多虧滾滾用心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是件該謹慎但不那麼可怕的事